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法國人在香港的海事歷史(1)

不帶Passport去旅行》為你搜羅香港有趣的事物,不帶Passport也可以去旅行!

1月15日香港留法舊生會邀請了法國駐港副領事Mr. Christian Ramage 擔任名為『法國人在香港的海事歷史』講座嘉賓,原來法國人很早已經活躍於南中國海,我已經把講座內容翻譯成中文,立即和你回到 16世紀的香港!



Mr. Christian Ramage(中)和一眾參加者合照



法國人在香港的海事歷史(1)

開始旅程......


法國與香港及南中國城市如廣州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法國人早於16世紀已從海路進入南中國海,跟葡萄牙人一樣,法國的船隊亦登陸了澳門。當時歐洲人積極地發展外海商業活動,荷蘭東印度公司 (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簡稱VOC)17世紀成立,長官卡隆(François Caron)是首位於南中國海歷史被提及到的法國人,他逐漸建立起荷人在臺統治的威信,負責管理VOC Formosa。

除了商人外,當時中國人能接觸到的西方人便是傳教士。法國第一批傳教士於1685年開始在中國傳揚天主教,其中包括士錢德明(Jean-Joseph-Marie Amiot ,1718 – 1793)中國精通中國歷史的法國耶穌會歷史學家杜赫德(Jean-Baptiste Du Halde ,1674–1743) 收集了17耶穌會傳教士的報告,編輯成四卷本有關中國歷史、文化及社會的《中華帝國全志》百科全書。法國人於18世紀於廣州設永久領事館,商業和海事活動亦十分活躍。法國國家Auguste Borget筆下1839年時的香港,你可認出對面是尖沙咀嗎 ?

Auguste Borget筆下的澳門, 你看到賭場了沒有 ?



Auguste Borget筆下的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