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波羅的海篇 (3) - 少年不知愁滋味








波仔、Mark和我整個下午在塔林古城跑來跑去,途經很多有趣的中世紀建築物,我們不知不覺到達了位於古城中央的主教山(Toompea Hill) 和城堡。

Mark深深吸了一口氣 : 「小妮,波仔! 你們看! 從這裏可以看到整個古城啊! 」

所有歐洲國家都有古城堡,而且必定建在山上,用以保衛國土。香港禮賓府也是建於山上,不過豪宅比它建得更高,也許是用來保衛香港經濟的。

城堡外有位中年男人吹笛子,柔和的曲子令大家的步伐也放慢下來。路過的金髮小孩偷偷地看著我們,可能他們甚少見黃種人吧。下山後我們很想喝咖啡,古城堡附近是領事館區,那兒有一些很傳統的咖啡店,顧客一般都是上了年紀的當地人,而且衣著十分光鮮。

我喝了一口咖啡便問波仔說 : 「我認識的新加坡留學生,畢業後都回國工作,那你和J神呢?」J神是波仔的死黨。

波仔立即回答說:「我畢業後真的不想回新加坡,政府只會為好像沙蓮 (在我們同一所大學唸工程系的新加坡女生)這些高才生安排工作,我和J神這些成績一般的學生,便要自己靠自己了。」

波仔很少提及他父親是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高級工程師,我還記得他用的雨傘都是那間 airline的紀念品啊! 他父母離異,日子不過得怎麼愉快,所以畢業後他打算留在歐洲打工,靠自己過活。

我打趣說: 「這個世代,有誰的父母不離異呢? 沒什麼大不了。能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才是奇聞,哈哈!」

我們看看對方,便笑了起來,認同了人生的無奈。

天色已近黃昏,波仔約了一位愛沙尼亞朋友外出,我們回到旅館時,她已經站在樓梯等候,是名戴眼鏡的金髮女郎,衣著樸素,很有書卷味。我們一起走到市中心跟街上的青年人唱歌。晚上的塔林很華麗,街上滿是酒吧,和早上參觀古蹟的感覺完全不同。回到旅館後,我們三人計劃第二天的行程,決定一大清早便坐公車到愛沙尼亞另外一個城市Tartu觀光,然後再到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 。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少年總是不知愁滋味。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