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波羅的海篇大結局 - 獨個兒老去

第二天我們坐公車向立陶宛出發,目的地不是首都,而是名的旅遊境點十字架山 (Hill of Crosses)。我們入住的小旅舍十分簡陋,只有幾名年青旅客願意留宿。老闆是位老婆婆,由於旅舍沒有熱水供應,她每晚都會用一個大鍋煮熱水給我們洗澡。這晚波仔和Mark跟住在旅舍附近的小孩打籃球,我一直靠在窗邊看他們盡情地玩。




不久,老婆婆向我示意水已經滾了,還準備了盆子放在浴室中央給我洗澡用,天花板只釣著一個小燈泡作照明。我手拿著毛巾,自己一人走進浴室,突然好想問她怕不怕獨個兒在這裡老去,可是我不懂當地話,她看著我微笑,然後消失了。

一大清早我們出發到十字架山,遊客很多,但十字架更多,估計有上萬個。相傳第一批十字架,是對抗俄國政府陣亡人士的親屬於1850年放上山。犧牲的人越來越多,十字架數目有如天上星星,密密麻麻的遍布整個山頭。蘇聯政府認為十字架山是對政權的敵意,更派秘密警察駐守。共產時代已經結束,這裡便成為旅客必到的境點。





Kanuas有個古城堡....

離開十字架山後,我們坐公車前往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並在車站喝了杯咖啡。相比起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維爾紐斯什麼都光鮮很多,大街滿是名牌商品和高級餐廳。我們也遊覽了另外 一個城市Kanuas,那兒有個古城堡,外貌單簡的建築物,沒什麼驚喜。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次波羅的海之旅。




還記得在維爾紐斯上了一輛公車,我從玻璃窗向外遠望,看到一位老婆婆坐在石椅上等候,面上滿是皺紋。我心想,波仔、Mark和小妮也有一天會老去,我們年輕時可以到世界另一個角落走一走,已經不枉此生了。


昨晚下班後我獨自在中環街上走,想起了在旅舍幫我開熱水洗澡的老婆婆,和那班天真爛漫的小朋友。有錢,有家庭,有朋友的都市人卻比他們更覺孤單,等待一天在人群的喧嘩聲中獨個兒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