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波羅的海篇(2) - 二五仔


民以食為天,醫肚大過天。波仔、 Mark和我把行李放在旅館後,便四處找尋餐廳吃中午飯,由於budget所限,我們選了間便宜的地道「茶餐廳」。餐廳內光線很暗,感覺好像以前的大陸,食客多是中年男人,他們一邊喝啤酒,一邊高談闊論。當我們三人踏進餐廳,食客們的視線便立即轉移到我們身上,令我渾身不自在。

餐單只有愛沙尼亞文,等了一會兒,依然沒有侍應來招呼我們。

我有點不耐煩地問波仔 : 「喂! 波仔,不如我們上前告訴服務員我們想吃什麼,好不好 ?」

波仔:「None of us can read the menu 啦! How can we tell her? But we can’t simply walk out 啦, they all look like mafia!」

Mark突然說 : 「Lonely Planet!」

對! Lonely Planet是我們的天書,於是我們便拿起Lonely Planet走到櫃台,服務員是位金髮,個子高大的女士。我們翻到食物字彙那頁,可是發現. . .

我失望地說 : 「書中有關食物的字彙只得單字,如"豬"、 "魚"、"雞",卻沒有烹調方法啊!」

在沒有其他方案下,我們指著書裏"豬"、"魚"、"雞"這三個單字,還有羅宋湯,向服務員示意我們要吃這些東西。不久,侍應生拿出食物來,我們都期待著這餐波羅的海午飯。

天啊! 原來全是吉烈(cutlet)! 吉烈豬、吉烈魚和吉烈雞,都是炸的。羅宋湯不是平時在香港喝的那種,碗子很小,湯很濃而且加了忌廉。只有Mark吃得津津有味,因為在奧地利他天天都吃差不多的東西,波仔和我你眼望我眼,有點失望的樣子,那時真想要碗水餃麵 !

飯後我們便出發遊覽塔林的古城,一些中世紀的建築物依然保存得很好,這裡可以找到丹麥人,德國人,瑞典人和俄羅斯人舊日的足跡,時間好像永遠停留在遠古不會溜走。

波仔一邊看Lonely Planet,一邊向我們說:「小妮,Mark! Wait! The basement of the building on our left was once a KGB secret cell !」

我驚訝地回答說 : 「吓? 秘密警察的地下密室? 這樓房看來和其他的根本無異。」

波仔說:「I just said SECRET 啦 ! If you can tell immediately that it’s a secret cell, then it’s not secret any more啦! 哈哈哈! 」

蘇聯一直視波羅的海三國為軍事對手,1919年一特務組織在聖彼得堡成立,目的是於愛沙尼亞進行特務活動,收集軍事情報。波羅的海諸國雖然在1991年宣佈獨立,莫斯科政府並未放棄對他們恢復主權的野心,俄國特務依然活躍於境內,更有傳他們利用愛沙尼亞的東正教會進行間諜活動。

KGB即是今時今日的「二五仔」,我相信他們並沒有在世界上消失,只是換了個形式生存,"為兩餐, 做漢奸" 的大有人在。相片是我於塔林東正教教堂前留影, 把人拍得那麼小,好像人物不停在轉變,唯有歷史才是永恆。

可能…我也變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