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波羅的海篇(4) - 黑暗時代



波羅的海的鐵路網絡並不完善,因此從塔林(Tallinn)坐公車到里加(Riga),遠較坐火車方便快捷。沿途我們經過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郊區,一間間小屋子隱藏於青蔥的田園中,每一站都有乘客上車下車。天下著微微細雨,經過幾天的旅程,我們都十分疲累。

終於到達了里加,我只感到這裡所有東西都比塔林落後,整個城市好像被一層薄薄的灰塵遮蓋。我們從火車站走到大街,兩旁盡是商店,有如香港的銅鑼灣。女孩子對 fashion的敏感度尤其高,所以失望也越大。櫥窗放滿了殘殘舊舊的貨品,女裝衣物全是過時的,一點也提不起我的購買慾。

我們走了很久才到達預訂好的小旅館,環境尚算清潔,接待員穿著整齊,可是少商業社會的標準笑容。地毯是紅色的,鮮紅的那種,感覺有點共產。旅館燈光很暗,令我想起小時候到中國大陸所住的酒店。

對我而言,里加的古城和其他歐洲國家的都差不多,中世紀的石板街,無數的路天茶座,一座建於市中心的教堂. . .活樣一個倒模。我們的注意力突然被一高聳入雲的大廈吸引,大廈外型四四方方,有點樣電視記錄片裏在蘇聯的建築物。

波仔說 : 「This building should be built under the rule of U.S.S.R.啦! The concept is to be practical. There is nothing called design during communist rule啦!」

其實香港的建築物也沒有美感可言,只要有豪宅感覺便成,屋苑的名字是法文或意大利文就更好,電視樓盤廣告一定要有鬼仔鬼妹走來走去。其中一個我覺得最滑稽的樓盤廣告是一班外國人在山上打獵,塑造成英國貴族的住宅,好讓大家幻想不再住在香港。

現代的中國人社會依然殘留著被西方統治過的自卑感,我們何得何能叫自己做大都會呢? 我覺得最有型的屋苑名字是彩紅邨的英文名“Choi Hung Estate" ,我就是喜歡它叫 “Choi Hung” ,而不是 “Rainbow” 啊!

我們走了不遠,便見到一幢幢較矮小的樓房,全是共產時代的設計,以實用為主。之後我們參觀了位於河邊的戰爭博物館。拉脫維亞在1991年宣佈獨立,脫離蘇聯統治。據統計,現時有大約30%的拉脫維亞人口是俄裔。蘇聯的影子依舊殘留在波羅的海三小國,揮之不去。

波仔幫我和Mark於那高聳的大廈前留影,這張相證明唸工管的人對物理學是白痴的,我們背光拍照,只見到大廈在兩個黑影的後面,人有如黑暗時代裏的殘骸。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