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波羅的海篇(1) - 向羅宋湯出發












我曾在瑞典上大學,可算是在世界的另一個盡頭生活過。來自星加坡的波仔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可能大家都是中國人,而且能用廣東話溝通的關係,感覺特別親切。


一天跟波仔閒聊,他突然問我 :「喂! 小妮,want to travel after finishing your thesis?(注明: 不論他說中文也好,英文也好,句尾一定有個字。)

我立刻回答 :「好呀! 去哪兒?

波仔得意洋洋地說 :「波- - - 海,you pack your things and we meet up in front of the train station啦。We fly to Stockholm then take a ferry to Estonia first. Mark is joining us !Mark是我們的好朋友,來自奧地利,個子很高而且為人很好。



我亳不猶豫地說
:「好! 我今晚便上網訂船票。」

於是我們一行三人柴娃娃攪旅行,好像香港去澳門一樣,出發到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小國,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我小時候以為波羅的海英文名字叫Pineapple’s Sea 立陶宛是一個小型屋苑所以在香港未曾見過,現在終於有機會踏足這片土地了 !

從斯德哥爾摩乘船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Tallinn)要整整一晚,北歐人愛喝烈酒,所以在船上不時見到一些醉酒佬。無無聊聊的,我們又開始閒聊起來。

波仔先問我 : 「小妮,Did you call your mum in Hong Kong and tell her about our trip ?

我說 :「當然沒有。上次email通知她我去波蘭旅行,她立即打IDD給我罵足半小時,說共產地方危險不要去。如果她知道我去波羅的海,她一定會以為我去了蘇聯,要我第一時間訂飛機票返港。聽說幾年前有條客船在波羅的海沉沒,我想我們應該沒有這樣容易便死去啊!

第二天天一亮船便到達塔林,我們真的沒有死去 ! 愛沙尼亞有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蘇聯對愛沙尼亞的影響很大,聖彼得堡至塔林的鐵路於1870年建成,塔林自此成為俄國的主要港口。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拉和史太林講好數,波羅的海歸入蘇聯領域。德國人野心始終很大,1941年德國佔據愛沙尼亞,可是三年後又回到蘇聯人手中,國內不斷有反蘇力量,而他們的集會都以和平型式進行,所以又稱歌唱革命” (The Singing Revolution) 1991年愛沙尼亞終於宣佈獨立。

Mark
是奧地利人所以會德文,他說塔林古城裏有不少的建築物,依然刻有俄文或德文字,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我們這些窮學生只能入住便宜的旅館,我們三人從碼頭一直走到預先訂了房的小旅館,接待處的老婆婆只會說俄文,我們便打開Lonely Planet 印有俄文字彙的最後幾頁和她溝通,不久,大家都有點餓。

波仔頭一轉過來問道 : 「小妮,你是否廣東人?

我說 :「是啊!

波仔接著說: 「我也是廣東人,真的好想立即喝碗熱湯呀!快快找出羅宋湯的俄文怎樣說吧! 哈哈哈!

於是我們三人一轉身,向羅宋湯出發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