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美國死亡筆記(1) - 美國夢

某年暑假我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summer,入住學生宿舍Terry Lander Hall。我的房間在二樓,不算高,但宿舍的升降機慢得很,光是等它到達Ground floor的時間,已足夠我爬樓梯到達,但是拿著行李走上去又很累。唉!一轉眼已N年,現在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很「二樓」...「唔上唔落」?

我對面的房門貼了張大海報,是從月球拍攝地球的照片。原來住了個美國仔,一天我跟他問好說:「你好,我是小妮,香港來的。」

他跟我握握手說:「你好,我是美國仔,西雅圖人。」

美國仔喜歡穿著加大碼的T恤,我們經常和其他同住二樓的學生在飯堂午膳。飯堂地方寬敞,西雅圖夏天天色特別好,陽光透入飯堂,令人心情開朗。一天無聊,我們舉行了一場不可思意的大食比賽。我吃了很多肉後終於因太飽而放棄,但美國仔依然繼續吃...

我問他:「為什麼你可以吃這麼多?你們美國人什麼都是oversize,穿的,吃的無不是加大碼。」

美國仔打趣地說:「對! 我們美國人ego(自尊心)很大,什麼都要比別人強。哈哈! 我吃完第五碟肉了! I win!」

我清楚記得美國仔的口頭蟬是 "We Americans" (我們美國人)。他經常說:「Come to America! We have dreams! (來美國,我們有夢想)」

我心想,老土到震。

美國仔的祖父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德國逃亡到美國,展開人生新一頁。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怪不得美國仔有如此思維,認為美國是世界的希望。

現在歐洲掀起「反穋斯林化」浪潮,比利時國會通過法案,禁止婦女於公共場所穿穋斯林罩袍。法國亦禁止學生於校內穿宗教服飾。排外是人的天性,融入是理想烏托邦。如今美國夢何處尋?

二樓宿生在Suzzallo圖書館前留影,美國仔身穿他最愛的 oversize T恤!


California Dream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UcQDUR-f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