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巴黎來回機票 (4) - 法國香檳

I need a return ticket to Paris...

同學娜姐問 : 「小妮,一起去Reims City玩好不好? 」

我說 :「吓? 去 Sims City? 打機咩? 」

第二天,我們坐TVG從巴黎出發到香檳區的經濟首府Reims。


法國 Champagne Pommery酒莊


法國香檳區



法國香檳區地圖

法國香檳
區位於巴黎東北部。三個主要葡萄園為Vallée de la Marne, Montagne de Reims 和 Côte des Blancs。

可用來釀製香檳的葡萄 (Grape varieties)

最常用的:
Chardonnay
Pinot Meunier
Pinot Noir

其他葡萄:
Arbane
Petit Meslier
Pinot Blanc

釀造法 (Vinification)

葡萄被採摘後便立即放入壓榨機中壓榨,根據法國法例,製造100公升的葡萄果汁 ,必須要用160公斤葡萄。之後,果汁便會於不鏽鋼或橡木桶中發酵。香檳不同的種類包括:

Non-vintage (無年份香檳)
Vintage (年份香檳)
Pretige Cuvée (頂級香檳)
Rosé (玫瑰香檳)
Blanc de Blanc (白中白香檳)

造酒者選定了香檳的種類後,於香檳入瓶前或瓶時,加入小量的liqueur de tirage(即酒、糖和酵母),果汁會於瓶中進行第二次發酵。香檳中的泡泡就是於這個程序製成的啊! 瓶子會被暫時封口,橫放在架上,室溫要保持於10~12℃


室溫要經常保持於10~12℃,酒都放在地低去!


無年份香檳須要於擺放最少15個月,年份香檳須要最少3年呢! 下一個步驟是清除瓶中的沈積物。之後,瓶子會被倒轉直放。有時你會看到造酒者把瓶子轉來轉去,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了。現在很多酒莊已用機器代替人手做此工作。而加糖入酒中的過程叫"dosage",加多少糖就要看那款酒的style了。

術語 (Terminology)

只有於香檳區製造的才可稱為香檳(Champagne),其他只可叫做有氣酒(Sparkling wine)。

支酒好"dry"是什麼意思呢?


Dry不dry就是指酒中的糖份比例啦! 糖份高是Sweet,糖份低的就是dry。香檳瓶上的label常見的字眼:

Brut - 好 dry
Extra sec -
dry
Sec - Off-dry
Demi-sec - Sweet

下次再介紹另外一個地區的葡萄酒給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