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巴黎來回機票(2) - 抽煙的人

I need a return ticket to Paris...

巴黎夏天陽光充足,晚上十時許太陽才下山,正中『不夜天』。

初到貴境,我於巴黎法國文化協會報讀了一個法文班。第一天早上,拿了一些紙和筆便離開房間。我輕鬆地走在石板街上,此刻的巴黎很實在,沒有名店,亦沒有觀光客,只有路人匆匆擦身而過。巴黎地鐵沒冷氣,幸好天氣乾爽,才沒出現大汗淋漓的尷尬情況。電視看到那些豐富的法式早餐,實屬欺騙遊客,跟其他巴黎人一樣,我每天只吃朱古力包或牛角包當早餐。

巴黎法國文化協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入讀。第一天上學,沒朋友,下課後第一時間進行重要活動 - 「搭散」(注: 廣東話「搭散」即是主動跟不相認的人閒聊) 。遠處有堆中國人,其中一個男生在抽煙,他留意到我在看他。

他走過來問 :「Ca va? Je suis Ming。」(你好嗎? 我叫阿明)

我考慮了兩秒後,有禮貌地用普通話回答:「我是中國人,叫小妮。」

阿明抽了一口煙說 :「香港妹。」

我瞪大了眼說:「你為什麼會講廣東話?」

阿明說 :「我係廣州人。」他抽了一口煙又繼續 :「香港妹......最難溝。」

我指著他說 :「哈! 你你你!!!」

阿明問我 :「你香港妹來巴黎幹嗎?」

我說 :「學法文。那你來巴黎幹什麼?」

阿明說:「我不想來歐洲的。不過申請不到美國簽證,所以先來歐洲,我最終都會跑到美國去唸設計的!」

我沒響半聲,看不出他的理想如此偉大。

阿明說:「香港妹,明天我約了兩個日本朋友到附近的中餐館吃飯,你一起來吧。」

我說:「好的。」

阿明抽著煙,轉身便走了。好的,明天見...

(待續)


法國文化協會校內的"吹水園地"。


巴黎地鐵圖


巴黎法國文化協會設有短期課程,方便在職人士就讀。
http://www.alliancefr.org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