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美國死亡筆記(4) - 快樂漢堡包

西雅圖夏天有時下雨,一天放晴,大家相約燒烤去。

身為港女代表,當豬排燒好後,我不顧什麼儀態便立即放進口裏去。眼見日本妹拿了兩片麵包,一些生菜和一塊豬排,慢慢地把所有材料弄成一個漢堡包才吃。我看著她手上的漢堡包,十分驚訝。

小妮:「真是完美的食物啊!」

日本妹笑了笑,什麼都不說,慢慢地咀嚼她的漢堡包。她穿著連身裙,油了手指甲,手帶上可愛的小飾物,連燒烤都穿得如此kawaii呢!

日本妹曾經對我說,日本社會把所有人定了型,男人必須事業有成,負責家庭開支。女人在三十歲前不結婚便受到歧視,大學畢業的日本女性依然很難當上高職位,做日本人的壓力真的不少。

有次她來香港旅遊,我和她走過九龍公園,她問我有沒有人在公園內住,我感到很奇怪。原來日本近十多年經濟衰退,很多中年人,甚至年青人都找不到工作,日本妹說很多失業人士要露宿於公園中。怪不得日本近來多了班「衘宅族」,躲在家中逃避現實,品嚐他們的「快樂漢堡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