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我在瑞典的日子(5) - 香腸冷麵

我拿起酒瓶輕輕搖晃,不知不覺米酒已經喝完。

唐家俊隨即問道 :「多要一瓶Sake?

我點頭說 : No objection, Sir!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佳釀,北歐天氣寒冷,半年不見陽光,烈酒能保體溫,所以深受瑞典人歡迎。有次一位瑞典朋友帶來一支他父母在家中自製的馬鈴薯烈酒,令我眼界大開。

侍應把米酒送來,我說 : 「瑞典人真奇怪,政府為了減少醉酒對社會的破壞,只准國家經營的酒鋪 “Systembolaget”出售酒精類飲品。他們對酒又愛又恨吧!

唐家俊喝了一口米酒說 : 「還有瑞典人的 “Queue number”!

每個政府部門如Systembolaget和一些店舖都設有“Queue number”機,人客先要取一張印有號碼的票,當櫃臺的螢光幕顯示的號碼和你票上的相同時,方可走到櫃臺。

我說 : 「香港一些大型店舖好像City Super 都有Queue number制度,只是我們中國人排來排去都很亂,是民族性,沒法子改變。」

唐家俊說 : 「北歐人表面很持秩序,但一到週末便喝酒喝得天昏地暗的,政府還要攪Systembolaget來控制國民的喝酒習慣,有點諷刺。」

我說 : 「北歐自殺率很高,可能半年不見日光,人很容易抑鬱吧! 上次到Stephan (我們的瑞典同學) 家開派對,他告訴我們有一男生從天台墮下死亡,不知是否自殺。」

我每次提起這件事都不寒而栗,侍應此刻送來冷麵。

「北歐人生活在極端環境之中,少一點耐力都不能。」唐家俊先吃麵條。

我反對說 : 「北歐人生活在極端環境之中? 那麼中國人呢? 不是生活在更極端環境嗎? 北歐人有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還想著要自殺,中國人不就要死光嗎?

唐家俊沒好氣,一副吃飽再說的態度。

秩序,不得不提德國人。我想,他們真的希望活在秩序中嗎? 過分的秩序等於壓迫。我突然想起Pink Floyd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小時候看過,至今依然不寒而栗。小孩一個一個掉進碎肉機中,變成人肉香腸。活在壓力下的香港人,可會變成一條條的冷麵 ?








活在壓力下的香港人,可會變成一條條的冷麵?

Pink Floyd 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_bvT-DGc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