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我在瑞典的日子 (4) - 安樂茶飯

唐家俊的父母是台灣人,在他小學時已經舉家移民美國加州,所以他的成長和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根本無異。


我喜歡海膽壽司那種入口即溶的感覺,簡直是一種享受。


我還未吞下口裏的壽司便問唐家俊:「加州人都喜歡日本菜嗎?


唐家俊說:「當然喜歡。加州有很多亞洲移民啊! 但美國人喜歡的壽司和香港的不同。」


我笑說:「那你得要個加州卷啊! California boy!


我忽然想起於學生宿舍認識的台灣人蕭美玲 :「你認識同校的台灣人美玲嗎? 她經常和來自北京的阿菲一塊兒去Fika。」


Fika是瑞典詞彙,意思是咖啡時間,和香港人的下午茶時間同意。


唐家俊想了想,嘻一聲笑出來說 : 「那個專門研究胡蘿蔔根部為什麼會生病的女生?


我瞪大眼看著唐家俊說 :「天啊!她唸的是“植物病理系”!


我起初對阿菲有點防範,始終她的父母是外交官,跟她說話時不像和蕭美玲一起般暢所欲言。有次和她們參加了由隆德市華人舉辦的中秋晚會,認識一班當地的中年華僑。他們於文革時跑到歐洲以當翻譯為名,離開國家為實,一去已不知多少個秋。


唐家俊哈哈大笑說 :「那個中秋晚會 ? 哈哈! 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參加!


唐家俊說得對,晚會上還有瑞典人表演功夫,絕對引不起香港人的興趣。


我說:「阿菲後來和一個瑞典男生拍拖,沒打算回國,很多大陸女生都是這樣,能不回國的都不回。」


唐家俊多吃一件壽司又說 :「幾百年來中國人都是一樣,能跑掉的都跑掉了,像我父母一樣。」


我說:「形勢有點不同吧!這十多年來不是很多香港人和華僑都回到中國大陸工作嗎?」


唐家俊點頭,然後把壽司吞下,再喝一口綠茶。


壽司分成三層,表面的魚生各有不同,中間的綠芥末看不見但嘗得到,每件壽司的底部都是白飯,根本沒任何分別可言。


中國人幾百年來都拚命地往外跑,香港人如是,大陸人如是,台灣人亦如是。正如廣東人所說:「為的是一餐安樂茶飯而已。」


現在中國大陸經濟迅速發展,我們又拚命地跑回中國工作,搵錢至上是中國人的民族性。


全因我們的底部都是白飯,表面上好像各有不同,但本質都是一樣



每件壽司的底部都是白飯,根本沒任何分別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