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香港大學校友會 Alumni Nite 2010

HKUAA Alumni Nite 2010
日期: 4月24日
地點: 馬會 Club House


香港大學校友會於4月24日舉行Alumni Nite 2010。當晚衣香鬓影,嘉賓包括沈祖堯醫生、楊鐵樑爵士、梁智鴻醫生、周梁淑怡女士、勞永樂先生等等。晚宴三日前我才接到老友Joseph電話,告知米雪有要事不能出席,問我可否當司儀。好彩一切順利,明年再接再厲!

(左起: 小妮、Joseph、Kitty、楊鐵樑爵士)

當晚大會主題為" A Journey Through Time",我們還於幾星期內完成一本有關香港大學的校園生活場刊,鳴謝所有嘉賓、贊助商及工作人員。我前幾晚一放工便回家做Proof reading,核對文字和相片,幸好大家對場刊一致好評,心機才沒白費啊!


(左起: Joseph、小妮、Kitty、謝會長、沈祖堯醫生)

香港大學人才輩出,我們邀得不同學系畢業的校友演奏鋼琴、豎琴和唱歌,是一個極具心思的音樂會。

來自不同學系(電子工程系、法律系、英國文學系、社會科學系等)校友表演音樂


所有工作人員和嘉賓大合照!

明年香港大學100周年校慶見!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小妮遊記 - 奧地利學琴記









2008年6月的某天興之所至,決定到奧地利學鋼琴。帶了點錢、琴譜、電話、化妝品便走了。這回能否找到莫札特的足跡呢?

維也納以音樂聞名於世,這次並非我第一次到訪,因此不甚感到新奇。其實我最終的目的地是南部小鎮Liesing,相反地我對小鎮風光充滿期盼,城市人少見多怪,總是覺得得不到,留不住的事物才是最好。

奧地利的山脈,有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感覺

聽說莫札特被妒忌他的人落毒至死,妒忌本是人性,聰明的人把妒忌化為推動自己向前走的能量,蠢人卻因妒忌把整個人生破壞了。莫札特天生聰明,可謂當時的世界仔。1791年7月的一天,一位陌生訪客帶來了一封匿名信件,委託莫札特為他的妻子撰寫安魂曲,他正受病患折磨。莫札特於未完成此安魂曲便過身,天才如平凡人一樣,亦難免一死。

音樂學校的正門,這為期十天的課程雖短,但能認識來自各國的業餘音樂愛好者,已經足夠了。

禮堂中的鋼琴

下課練習用的鋼琴

課外活動是到訪音樂家馬勒故居和布拉姆斯博物館。馬勒是位作曲家及指揮家。馬勒的女兒於4歲時因病離世,又加上有猶太人的血統,更覺與這個世界抽離。他就此精神委靡不振,生命中的打擊卻令他寫了盪氣回腸的交響曲,音樂家都是多愁善感。

馬勒的故居現已私有化,我們只可從船上遠觀

下船後我們步行上山,到了小小的馬勒博物館,他可想到有個中國人到此一遊...還看了他的譜子?
















法國老伯是我們同班最年長的,他很喜歡告訴我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打法國的事跡。但當我問他上課時拉了什麼樂曲,他就一定記不起,我天天問,他天天說:「記不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打法國呢....」他總是令我笑逐顏開。

很多香港朋友女的怕年華老去,男的怕事業無成,被無數的憂慮困擾。法國老伯年齡雖然高,但比很多年輕人還要活得自在,天天拉著小提琴。如果我的人生沒什麼經歷就此死去,不就更可憐嗎?


法國老伯天天告訴我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打法國的事,快樂跟年齡沒什麼關係

著名華人大提琴家李垂誼(Trey Lee )是導師之一,我有幸一睹偶像風彩並和他合照!

布拉姆斯博物館中的鋼琴,我想起正在抽煙的他

布拉姆斯家很貧窮,十二歲便到酒吧彈鋼琴賺錢幫助家計。他又煙又酒,但彈得一手好鋼琴,在1897年他因肝癌於維也納去世。音樂家看似浪漫可人,但大多一生糊塗。音樂表面上是一派胡言亂語,情感的舒發,但音樂這門學問卻科學化得很。人生本是荒謬的。

我...與朋友開音樂會

Friends, See you again somewhere in the world...

德國香腸再見了!

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pYJdoY-18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All about Lily

Lily Poon was born in Hong Kong. After finishing her Bachelor's Degree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 completed her Master's Degree at Lund University in Sweden majoring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Business Laws. She has been on academic exchange to SciencePo Paris in France for a course on European politics. She is currently in the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Lily enjoys reading and writing. She is a columnist of Wenwei Pao (文匯報) .Her articles have been published in various local press including Ming Pao Weekly magazine.


Lily is a fan of classical music. She has helped organize the annual French Music Festival and participated as an amateur pianist. In 2008, she took a chamber music course in Austria and performed at the student concert.

Lily is native in Chinese and fluent in English. She is conversational in French and belongs to the French Alumni Association in Hong Kong.

CONTACT HER
lilypoon2009@gmail.com

PHOTO GALLERY









French Music Festival at ifc Mall

Lily performing at the student concert of Alpen Kammer Musik in Austria


Lily and friends were interviewed by Apple Daily about life in France...


Lily went to a cheese tasting event at Four Seasons Hotel.

Reported in Review Asia Magazine.


See you soon!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小妮的斯里蘭卡假期3月27日至4月1日

或許我是香港人,對前英國殖民地總帶著一點點情感。一天老友記巴巴拉問我有否興趣到斯里蘭卡一遊,我一口答應,果然此行令我樂而忘返。

我們一行五人攪旅行...

前英國殖民地

歷史記載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於公元前247年派兒子到斯里蘭卡,公元前2世纪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亦開始遷入這片土地。 1820年英法兩國簽訂了條約 ,斯里蘭卡被正式宣佈為英國殖民地。1948年2月4 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域。

斯里蘭卡是個島,為於印度南部。天氣晧熱,當地人皮膚十分黑,我和導遊Traminda拍照,黑白膚色相影成趣啊!



雖然斯里蘭卡已經宣布獨立,但街上還留下英國殖民時期的種種,揮之不去。















英式紅色郵筒(左圖)
我和街上穿著英式校服的小孩(右圖)

我們參觀種滿了香料的香料園,其辦公室是典型的英國殖民地時期建築

當地政府依然保留殖民地時期的英式建築物

宗教信仰


公元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自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兒子到斯里蘭卡後,僧伽羅人由婆羅門教改信佛教。旅程中我們參觀了位於Pinnawala的丹布拉皇室岩廟。


一排排的佛像貴麗堂煌

佛像上頭是條蛇











皇室岩廟 的拱形設計 (左和右圖)

信眾在另一廟內拜神

首都可倫坡(Columbo)的佛像金碧輝煌

當地人信奉的神和自然界有關,如蛇神和鳥神。

和泰國人一樣,斯里蘭卡很愛善良的大象,還於Pinnawala為牠們建了間大象孤兒院。


服飾

沙麗(Sari)是斯里蘭卡女性的民族服裝,我亦入鄉隨族,穿上沙麗呢! 右圖是小和尚的衣著。


















如何穿著沙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XbPDqF0GQ&translated=1

民族歌舞表演者身上穿有很多配件,跳舞時發出聲響

我曾於樂團工作,對場刊有特別的感覺! 哈哈!

茶"業"

斯里蘭卡以出產茶而聞名於世,英國人是個嗜茶的民族在殖民地時代將茶葉帶來了斯里蘭卡其「錫蘭紅茶」更為人所熟悉。我 們於Nuwara Eliya入住了由昔日廠改建而成的酒店,一大清早更到茶園採葉。

Cheers Cha!


位於Tea Factory酒店內的古老升降機。














我們採茶葉去!
(左圖Photo credit: Simon Lee)



工作人員磅我們採得多少茶葉,我是不達標的啊!

採下來的茶葉在機器上煎乾

自然環境


斯里蘭卡以農業為主,到處可見稻田。

稻田

位於Sigiriya 的獅子岩

岩上壁畫意識開放,後來一些僧侶更把裸體的畫雕走。


社會民生

一路上看到很多當地選舉的海報...

交通工具很簡陋


小孩子很可愛!

小妮問:「What is your name?」
小孩反問:「give me a pen! a pen!」

首都Columbo的青年人


這就是我的斯里蘭卡假期...

我們乘搭Singapore Airline從香港出發前往斯里蘭卡,回程時停留新加坡,我們五人的真面目啊!老友鬼鬼,像不像我們背後的動物呢?(攝於新加坡Universal Studio. Photo credit: Simon Lee)


Sri Lanka Tourism
http://www.srilankatourism.org

Singapore Airline
http://www.singaporeair.com/saa/en_UK/flights_hongkong.jsp

如果你有任何感想,請留言給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