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小妮遊記 - 奧地利學琴記









2008年6月的某天興之所至,決定到奧地利學鋼琴。帶了點錢、琴譜、電話、化妝品便走了。這回能否找到莫札特的足跡呢?

維也納以音樂聞名於世,這次並非我第一次到訪,因此不甚感到新奇。其實我最終的目的地是南部小鎮Liesing,相反地我對小鎮風光充滿期盼,城市人少見多怪,總是覺得得不到,留不住的事物才是最好。

奧地利的山脈,有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感覺

聽說莫札特被妒忌他的人落毒至死,妒忌本是人性,聰明的人把妒忌化為推動自己向前走的能量,蠢人卻因妒忌把整個人生破壞了。莫札特天生聰明,可謂當時的世界仔。1791年7月的一天,一位陌生訪客帶來了一封匿名信件,委託莫札特為他的妻子撰寫安魂曲,他正受病患折磨。莫札特於未完成此安魂曲便過身,天才如平凡人一樣,亦難免一死。

音樂學校的正門,這為期十天的課程雖短,但能認識來自各國的業餘音樂愛好者,已經足夠了。

禮堂中的鋼琴

下課練習用的鋼琴

課外活動是到訪音樂家馬勒故居和布拉姆斯博物館。馬勒是位作曲家及指揮家。馬勒的女兒於4歲時因病離世,又加上有猶太人的血統,更覺與這個世界抽離。他就此精神委靡不振,生命中的打擊卻令他寫了盪氣回腸的交響曲,音樂家都是多愁善感。

馬勒的故居現已私有化,我們只可從船上遠觀

下船後我們步行上山,到了小小的馬勒博物館,他可想到有個中國人到此一遊...還看了他的譜子?
















法國老伯是我們同班最年長的,他很喜歡告訴我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打法國的事跡。但當我問他上課時拉了什麼樂曲,他就一定記不起,我天天問,他天天說:「記不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打法國呢....」他總是令我笑逐顏開。

很多香港朋友女的怕年華老去,男的怕事業無成,被無數的憂慮困擾。法國老伯年齡雖然高,但比很多年輕人還要活得自在,天天拉著小提琴。如果我的人生沒什麼經歷就此死去,不就更可憐嗎?


法國老伯天天告訴我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打法國的事,快樂跟年齡沒什麼關係

著名華人大提琴家李垂誼(Trey Lee )是導師之一,我有幸一睹偶像風彩並和他合照!

布拉姆斯博物館中的鋼琴,我想起正在抽煙的他

布拉姆斯家很貧窮,十二歲便到酒吧彈鋼琴賺錢幫助家計。他又煙又酒,但彈得一手好鋼琴,在1897年他因肝癌於維也納去世。音樂家看似浪漫可人,但大多一生糊塗。音樂表面上是一派胡言亂語,情感的舒發,但音樂這門學問卻科學化得很。人生本是荒謬的。

我...與朋友開音樂會

Friends, See you again somewhere in the world...

德國香腸再見了!

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pYJdoY-18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