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巴黎來回機票 (1) - 木樓梯


我從小便喜歡巴黎,但決不迷戀她的繁華,反而愛上當地古老的建築物。每幢大廈都有過百年的歷史,而且保存得很好,像雕在古董上的美女,容顏永不褪色。


巴黎生活水平並不低於香港,留學其間我只能入住小旅館。留學生的日子雖然沒什麼享受,但亦樸實得符合邏輯。小旅館離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 )不遠,還記得剛到步時我拖著行李箱,朝公小旅館位於的小區裏走。經過盧森堡公園時我不禁停下來休息片刻,在附近的麵包店買了條法式長飽當午餐,然後找了一張長椅坐下。


我終於到達了公寓大廈,大門小得可憐,除了一張小型桌子當前台外,便什麼都容不下。巴黎的地價也是寸金尺土,很多年青人買不起房子,工作多年依然與父母同住。前台旁邊是條長長的木樓梯,大廈樓齡高,因此沒有安裝升降機。房間位於三樓,我立即略躊躇了一會,才拖著行李箱慢慢往上走。我每踏上一步,殘舊的木樓梯便發出「依呀、依呀」的聲音,有如一位歷盡滄桑的老婆婆正在回應我的到訪,不抗拒時,亦不表示歡迎。中學時代在香港就讀一間天主教女子中學,校舍主樓有一條長長的木樓梯,可直達天台,古色古鄉。木樓梯陪著我成長,而我則看著它被拆掉。新校舍快將落成,社會就是如此長江後浪推前浪。


打開公寓的房門只見簡陋傢俱,門左邊是床,床頭放了個木櫃,僅僅夠一個人用。水龍頭有點生,活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製造似的。


天啊! 這就是巴黎了嗎?


(photo from About.com: Paris Travel)

盧森堡公園
地點: Place Edmond Rostand, 6th arrondissement
Metro: Odeon or Cluny La Sorbonne (Lines 4, 10)
RER: Luxembourg (Line B)
Bus: Lines 27, 38, 82, 83, 85, 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