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美國死亡筆記 (3) - 一身債

晚飯後大家都在休息室看電視,只有日本仔在房間溫習。

小妮:「美國仔,人家日本仔如此努力溫習,你只會看電視,日本人經濟強是有理由的。」

美國仔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說:「YOU! 多好看的電視劇啊! 一班大壞蛋逃到墨西哥去了!」

美國人一出了事便逃到墨西哥去,有如香港人逃回中國大陸一樣 - "著草去"。

美國仔:「小妮,我剛買了部Apple手提電腦啊!」

小妮:「天啊! 是最新型號,你何來有這麼多錢?」

美國仔:「我用了我阿媽的credit card找數。」

小妮:「吓?? 那一樣要還錢啊!」

美國仔:「那我只好逃亡到墨西哥了! 哈哈!」

美國人的「先洗未來錢習慣」早已傳至亞洲,當天我對美國仔欠咭數但依然天掉下來當被冚的態度感到反感,現在對我們來說,"live on our credit cards"已十分普遍。小妮四眼妹時代到美國Wall Street 一遊,夢想一天會發達,當然夢想並沒有成真。


「破產管理處公布,09年全年破產申請宗數超過15000宗,較08年同期上升逾三成半,亦為03年以來的最高數字。星展銀行表示,本港破產宗數上升趨勢平穩,并無出現突然跳升情况,未來有關趨勢會否回落,則難以預計。」香港商報 2010年 01月 16日

...一身債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香港巴赫合唱團

我昨晚欣賞了鋼琴老師於香港巴赫合唱團的演出,表演曲目為巴赫的《B小調彌撒曲》。沒合唱經驗的我本來睇到張票上寫有"彌撒曲"三大個字 ,就立即好眼瞓。但合唱團歌聲之美妙,還有獨唱家舒瓦爾茲(女高音)、潘徹拉(女中音)、根茲(男高音)和盧格思(男中音)於指揮何博文的帶領下,把巴赫的《B小調彌撒曲》演繹得淋漓盡致。

香港巴赫合唱團原身由十五名歌手於1969年組成演出一場巴赫的清唱劇。經過多年的發展,合唱團迅速擴大,現已擁有超過一百名不同國籍的團員。雖然很多團員的職業並不是音樂界,如銀行家、公司管理層,但他們的水準十分專業。而且巴赫樂團由一些香港管弦樂團成員組成,可想其音樂造詣之高。

有關香港巴赫合唱團audition的資料:
http://www.bachchoir.org.hk/en/join_us.html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Vinexpo - 5月25至27日

一年一度的酒展Vinexpo於今年5月25至27日載譽重臨香江,一如往年,參展商來自不同國家,當中的法國館陣容相當頂盛。

Vinexpo海報十分奪目

來自法國不同酒區的酒莊前來香港參展,向亞洲入口商介紹新酒。我當然不會錯過機會,試試不同產區的酒啊!

隆河區 (Rhone Valley)

隆河區的主要紅葡萄品種是Syrah(施克),丹寧較重,白葡萄為Viognier。南隆河區除了Syrah外,便以Grenache為主紅葡萄品種,白葡萄為Roussanne, Clairette, Ugni Blanc等。我品嚐了多支紅酒帶有blackberries的味道啊!



勃艮地 (Burgundy)

可能我曾於城市Dijon(第戎)居住,我對勃艮地情有獨鍾。勃艮地一共有6百多個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氣候較冷,白酒都是乾身的。主要紅葡萄品種是Pinot Noir 和Gamay,白葡萄為Chardonnay和Aligoté。我試了一支入口價已經要EURO55的勃艮地美酒啊!

勃艮地展館

我於展覽館內認識了一位比利時商人,他在法國開設酒莊,由於他以前是名賽車手,其公司的logo和賽車亦有關呢!


Vinexpo! 下年於法國波爾多見!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香港國際藝術展

小妮今晚參觀了香港國際藝術展,此盛事是亞洲區內展出國際現代及當代藝術的主要平台,來自 29 個國家共逾150 間畫廊參展。於會場上更巧遇多位好朋友,大家前來觀賞及購買來自不同地域的優質藝術品。

是莫札特的畫像啊!

小妮於會場巧遇好朋友...

小妮、港樂巿場推廣總監Paul、任職畫廊的Michele、留學法國朋友Ellen

日本熊貓! Kawaii!

末日救地球?

馬術表演!

大會邀請了香港小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楊嘉輝(左三),帶領觀眾用ipod演奏樂曲,十分有創意。

iPod Symphony

大家看著譜子,用ipod奏樂

特別介紹:

我於會場遇上十年前在越南認識的朋友Stella,她現於胡志明市開設會所Temple Club,很受名人明星歡迎:

http://www.frommers.com/destinations/hochiminhcity/D52821.html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rt Fair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品嚐香檳

香檳十分受女士們歡迎,今晚到位於上環的法國小店Monsieur CHATTE 品嚐香檳,還遇上不少老友記。說是小店有點不準,Monsieur CHATTE 有三層高,賣法國食品和葡萄酒,老闆還自家生產鵝肝醬呢!

用以製造香檳的葡萄有Chadonnay, Pinot meunier 和 Pinor Noir。今晚品嚐了用白和紅葡萄混合製成的Rosé香檳,我們叫了點Comté芝士吃,很法國啊!

酒商從法國來香港介紹其香檳

品酒會上巧遇在SciencePo留學的小師弟,他對法國食品很有研究啊!


店員忙過不停,還為我們切芝士呢!

Monsieur CHATTE

www.mrchatte.com.hk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豎琴堡新鋪開張

提起豎琴,你會想到希臘神話中的天使嗎? 老友記Kitty於尖沙咀開設豎琴堡(Harp Chamber)分校,並在今天開張的大日子安排了一場師生表演。年青華人豎琴家于丹是豎琴堡的老師,我有幸能欣賞到她的演出啊!

小妮與著名年青華人豎琴家于丹合照。


2001年七月,于丹成為首位贏得第五屆美國國際豎琴大賽的華人,憑著演繹珍納斯特拿豎琴協奏曲和以色列現代作曲家馬阿雅尼的現代作品《馬卡瑪特》,贏得金獎及兩個特别獎。她曾在倫敦、紐約、法國和日本等地舉行個人獨奏會。


小妮扮彈豎琴!

一眾老友前來到賀豎琴堡分校開張

小朋友表演豎琴


Harp Chamber Website
http://www.harpchamber.com/E16.html

Biography of Yu Dan
http://www.ywgs.edu.hk/html/yudan.pdf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美國死亡筆記(2) - 開Party

美國仔很喜歡看電視,正宗沙發馬鈴薯 (Couch Potato)。今天下課後又躺在宿舍休息室的沙發上看電視,卻不久突然離開。

我問:「你為什麼不繼續看?

美國仔說: 「因為現在是新聞報導。」

我說:「天阿! 什麼垃圾電視劇集你都看,唯獨不看新聞報導?

美國仔說: 「美國的新聞報導有什麼好看,全是以美國人為中心的故事。」

我說:「因為美國人自稱"世界警察",要保衛地球。經常說外星人侵略地球的都不是美國人嗎?

美國仔發悶說: 「不如開party?

我說:「好, 開個Tea party。」

美國仔哈哈大笑: Tea party不是 party! You!!!

17731216, 美國殖民者不滿英國,因而在位於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波士頓傾倒和消毀茶葉,對抗英國,引起了著名的美國獨立戰爭。現在美國以反傾銷關稅打擊中國入口,不是保障自己利益的行為嗎?


我沒好氣起來想著回自己房間休息


美國仔立即問:「你要走了,不Tea party?

我說
:「我今天的態度是"Leave me alone policy",你不要找我了

美國仔表示他不明白...

之唔係中國人的「各家自掃門前雪休理他人瓦上霜 Policy」囉! 咁都唔明? 世界警察...



Boston Tea Party

你看到什麼? 你相信什麼?

CNN
http://edition.cnn.com

China Daily
http://www.chinadaily.com.cn

BBC
http://www.bbc.co.uk

Le Figaro
http://www.lefigaro.fr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智者的花園

熱愛中國文化的法國人真的不少,昨晚我欣賞了名為《智者的花園》(Garden of the Sage)音樂會。法國作曲家Thierry Pecou利用中西方樂器,包括鋼琴、長笛、單簧管、低音古提琴、女高音和中國古琴表達中國古代哲學,而且台上播放如中國水墨畫的動畫。

於音樂會上巧遇法國戲劇導演Agnes Seelinger,她形象百變,有如法國詹瑞文呢!

留學法國學生,法國領事館代表和Agnes Seelinger(右一)

Le French May

More about Agnes Seelinger:
http://www.timeout.com.hk/stage/features/14291/on-a-feule-chez-mr-sloop.html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美國死亡筆記(1) - 美國夢

某年暑假我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summer,入住學生宿舍Terry Lander Hall。我的房間在二樓,不算高,但宿舍的升降機慢得很,光是等它到達Ground floor的時間,已足夠我爬樓梯到達,但是拿著行李走上去又很累。唉!一轉眼已N年,現在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很「二樓」...「唔上唔落」?

我對面的房門貼了張大海報,是從月球拍攝地球的照片。原來住了個美國仔,一天我跟他問好說:「你好,我是小妮,香港來的。」

他跟我握握手說:「你好,我是美國仔,西雅圖人。」

美國仔喜歡穿著加大碼的T恤,我們經常和其他同住二樓的學生在飯堂午膳。飯堂地方寬敞,西雅圖夏天天色特別好,陽光透入飯堂,令人心情開朗。一天無聊,我們舉行了一場不可思意的大食比賽。我吃了很多肉後終於因太飽而放棄,但美國仔依然繼續吃...

我問他:「為什麼你可以吃這麼多?你們美國人什麼都是oversize,穿的,吃的無不是加大碼。」

美國仔打趣地說:「對! 我們美國人ego(自尊心)很大,什麼都要比別人強。哈哈! 我吃完第五碟肉了! I win!」

我清楚記得美國仔的口頭蟬是 "We Americans" (我們美國人)。他經常說:「Come to America! We have dreams! (來美國,我們有夢想)」

我心想,老土到震。

美國仔的祖父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德國逃亡到美國,展開人生新一頁。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怪不得美國仔有如此思維,認為美國是世界的希望。

現在歐洲掀起「反穋斯林化」浪潮,比利時國會通過法案,禁止婦女於公共場所穿穋斯林罩袍。法國亦禁止學生於校內穿宗教服飾。排外是人的天性,融入是理想烏托邦。如今美國夢何處尋?

二樓宿生在Suzzallo圖書館前留影,美國仔身穿他最愛的 oversize T恤!


California Dream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UcQDUR-fU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小妮遊記 - 美國死亡筆記 The American Death Note

下星期節目預告:

N年前到美國西雅圖放暑假 , 順便在UW (讀"U Dup") 即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讀了個美國政治班,學美國人如何投票,不過讀完都一舊雲。在學生宿舍 Terry Lander Hall認識了一班朋友,不可思議的事就在二樓發生,不同國籍的人如何共處同一層樓? 請密切留意小妮的《美國死亡筆記》The American Death Note

Terry Lander Hall 住客:

Room 201
Nationality: 美國
Name:美國仔
Faculty: 工程系


Room 202
Nationality: 日本
Name: 日本妹
Faculty: 新聞系

Room 203
Nationality: 日本
Name: 日本仔
Faculty: 法律系
Room 204
Nationality: 馬來西亞
Name:馬拉妹
Faculty: 工商管理系



Room 205
Nationality: 南韓
Name:韓國妹
Faculty: 科學


Room 206
Nationality: 印尼華僑
Name:印尼妹
Faculty: 英文系



Room 207
Nationality:中國香港
Name: 小妮
Faculty: 政治系

(為了配合香港政府, 我用了這個 logo代表自己, 政治正確)


Terry Lander Hall:
http://www.washington.edu/admin/ada/lander.php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公立長春籐」華盛頓大學
http://www.washington.edu/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小妮遊記 - 我的芬蘭筆友

記起唸小學時流行交筆友練英文,一天不知誰給了我一張申請筆友表格,便立即填上個人資料寄出。我的第一個筆友是來自芬蘭的Maija Renko。當時看著世界地圖嘗試找出芬蘭的位置。嘩! 原來芬蘭在地球的最北部! 第一封信當然是介紹"我的家",Maija 告訴我芬蘭地方很大,而且有千多個湖泊,風景優美。我回信實說香港面積很小,人多車多,屋子又細...倒了香港旅遊局米。

上大學時參加了國際工商管理同學會組織,有機會到芬蘭和瑞典兩星期參加研討會。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到北歐,心想很快便會見到和我通了信十多年的筆友,真的很期待!


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著名的白色教堂

我到了Maija為於土庫 (Turku) 的家作客,土庫是芬蘭最古老的城鎮之一,於1812年以前是芬蘭的首都。芬蘭人的屋子一般只有一層高,以木建造,而且必定設有桑拿(Sauna) 。 我告訴Maija香港的芬蘭浴室是壞人才去光顧的,她十分驚訝。

芬蘭的夏天依然有點涼

Maija的爸爸送我一隻芬蘭音樂家西貝遼士(Jean Sibelius) 的CD,我保存至今...下班回家可以聽聽芬蘭音樂relax一吓呢!

紀念西貝遼士(Jean Sibelius) 的建築物


Made in Finland

芬蘭科技先進,手機Nokia暢銷全球。由娜威 band D'Sound唱出 2001年Nokia廣告歌"Talkin Talk",紅極一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16lVP38pw

位於蘭桂芳的北歐餐廳FINDS
http://www.finds.com.hk/

Marimekko
http://www.marimekko.fi/eng

西貝遼士的芬蘭頌 (Finland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wr3wrenkQ&feature=related

卡通片Moomin






華裔大提琴家Trey Lee將與芬蘭室樂團於
5月30日假香港大會堂演出。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當一天波希米亞人@ Fridge - 5月2日

當一天波希米亞人@ Fridge
日期: 5月2日
地點: Fridge , Upper Ground 48 Peel Stree, Cen
tral


享受生活,不一定要到五星級酒店或米芝蓮餐廳。老友Carole於中環開設餐廳Fridge,供應歐洲美酒佳餚。餐廳室內設計以綠色為主色,一派自然清新氣息,是中環人忙裏偷閒的好地方,好讓你當一天波希米亞人。

Fridge麻雀雖小但五臟區全,酒架放滿從歐洲、南美洲等地入口的葡萄酒。我品嚐了一支智利白酒,雖然是table wine,但很清新,還配火腿和芝士當下午茶。


酒架放滿從歐洲、南美洲等地入口的葡萄酒


小妮和老闆娘Carole相識十多年,小時候一起學法文。Carole留學法國波爾多,對歐洲食品很有研究,因而開設餐廳引入歐洲美食。當天我品嚐了多種火腿: Jamón serrano, Serrano Ham和Parma Ham 。Carole還特別介紹風乾48個月的 Jamon Iberico,配以白酒吃 ,盡享南歐風味 。



餐廳有個小陽台,猶如致身歐洲小街!

Fridge Fine Food ‧Wine
Tin Hau
Shop B 63 Electric Road
Tine Hau Hong Kong
Tel: 2887 0188

Central
Upper Ground 48 Peel Street
Central Hong Kong
Tel: 2810 1098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西班牙豬腿派對 Spanish Ham Party - 4月30日

西班牙豬腿派對
日期: 4月30日

地點: 中環蘭桂坊


提起西班牙,你會想起鬥牛勇士? 美女歌舞?老友Kitty到西班牙旅行,手信是西班牙豬腿! 我們開了個西班牙豬腿派對(Spanish Ham Party) ,自製西班牙美食。

豬腿天然風乾了18個月,我們輪流切豬腿,用的刀非常鋒利啊! 越接近骨的腿肉越鮮嫩,餘下的骨可以先出水,再用來煲湯。

豬腿肉配上哈蜜瓜,便是美味可口的西班牙前菜了。美食當前,不少得美酒。我們以CAVA(即西班牙有氣酒)配豬腿肉,perfect match!









我們把新鮮蕃茄汁和橄欖油放於麵包上吃,極盡南歐風味。美酒佳餚當前,又怎可能沒音樂?我們即興夾band,自彈自唱多首中英文流行曲。平時官仔骨骨的中環仔,原來夾band亦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