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歐洲高等教育展 - 3月13及14日

《不帶Passport去旅行》為你搜羅香港有趣的事物,不帶Passport也可以去旅行!

第十屆歐洲高等教育展將於3月13及14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參展院校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留法舊生會一班老友記將於展覽會中協助解答升學查詢。約定你啦!


留法舊生會朋友於歐洲高等教育展酒會上與 Ms. Maria Castillo Fernandez, Head of European Union to Hong Kong and Macao(中)合照。


展覽會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ehef-hk.org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我在瑞典的日子(5) - 香腸冷麵

我拿起酒瓶輕輕搖晃,不知不覺米酒已經喝完。

唐家俊隨即問道 :「多要一瓶Sake?

我點頭說 : No objection, Sir!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佳釀,北歐天氣寒冷,半年不見陽光,烈酒能保體溫,所以深受瑞典人歡迎。有次一位瑞典朋友帶來一支他父母在家中自製的馬鈴薯烈酒,令我眼界大開。

侍應把米酒送來,我說 : 「瑞典人真奇怪,政府為了減少醉酒對社會的破壞,只准國家經營的酒鋪 “Systembolaget”出售酒精類飲品。他們對酒又愛又恨吧!

唐家俊喝了一口米酒說 : 「還有瑞典人的 “Queue number”!

每個政府部門如Systembolaget和一些店舖都設有“Queue number”機,人客先要取一張印有號碼的票,當櫃臺的螢光幕顯示的號碼和你票上的相同時,方可走到櫃臺。

我說 : 「香港一些大型店舖好像City Super 都有Queue number制度,只是我們中國人排來排去都很亂,是民族性,沒法子改變。」

唐家俊說 : 「北歐人表面很持秩序,但一到週末便喝酒喝得天昏地暗的,政府還要攪Systembolaget來控制國民的喝酒習慣,有點諷刺。」

我說 : 「北歐自殺率很高,可能半年不見日光,人很容易抑鬱吧! 上次到Stephan (我們的瑞典同學) 家開派對,他告訴我們有一男生從天台墮下死亡,不知是否自殺。」

我每次提起這件事都不寒而栗,侍應此刻送來冷麵。

「北歐人生活在極端環境之中,少一點耐力都不能。」唐家俊先吃麵條。

我反對說 : 「北歐人生活在極端環境之中? 那麼中國人呢? 不是生活在更極端環境嗎? 北歐人有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還想著要自殺,中國人不就要死光嗎?

唐家俊沒好氣,一副吃飽再說的態度。

秩序,不得不提德國人。我想,他們真的希望活在秩序中嗎? 過分的秩序等於壓迫。我突然想起Pink Floyd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小時候看過,至今依然不寒而栗。小孩一個一個掉進碎肉機中,變成人肉香腸。活在壓力下的香港人,可會變成一條條的冷麵 ?








活在壓力下的香港人,可會變成一條條的冷麵?

Pink Floyd 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_bvT-DGcWw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我在瑞典的日子 (4) - 安樂茶飯

唐家俊的父母是台灣人,在他小學時已經舉家移民美國加州,所以他的成長和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根本無異。


我喜歡海膽壽司那種入口即溶的感覺,簡直是一種享受。


我還未吞下口裏的壽司便問唐家俊:「加州人都喜歡日本菜嗎?


唐家俊說:「當然喜歡。加州有很多亞洲移民啊! 但美國人喜歡的壽司和香港的不同。」


我笑說:「那你得要個加州卷啊! California boy!


我忽然想起於學生宿舍認識的台灣人蕭美玲 :「你認識同校的台灣人美玲嗎? 她經常和來自北京的阿菲一塊兒去Fika。」


Fika是瑞典詞彙,意思是咖啡時間,和香港人的下午茶時間同意。


唐家俊想了想,嘻一聲笑出來說 : 「那個專門研究胡蘿蔔根部為什麼會生病的女生?


我瞪大眼看著唐家俊說 :「天啊!她唸的是“植物病理系”!


我起初對阿菲有點防範,始終她的父母是外交官,跟她說話時不像和蕭美玲一起般暢所欲言。有次和她們參加了由隆德市華人舉辦的中秋晚會,認識一班當地的中年華僑。他們於文革時跑到歐洲以當翻譯為名,離開國家為實,一去已不知多少個秋。


唐家俊哈哈大笑說 :「那個中秋晚會 ? 哈哈! 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參加!


唐家俊說得對,晚會上還有瑞典人表演功夫,絕對引不起香港人的興趣。


我說:「阿菲後來和一個瑞典男生拍拖,沒打算回國,很多大陸女生都是這樣,能不回國的都不回。」


唐家俊多吃一件壽司又說 :「幾百年來中國人都是一樣,能跑掉的都跑掉了,像我父母一樣。」


我說:「形勢有點不同吧!這十多年來不是很多香港人和華僑都回到中國大陸工作嗎?」


唐家俊點頭,然後把壽司吞下,再喝一口綠茶。


壽司分成三層,表面的魚生各有不同,中間的綠芥末看不見但嘗得到,每件壽司的底部都是白飯,根本沒任何分別可言。


中國人幾百年來都拚命地往外跑,香港人如是,大陸人如是,台灣人亦如是。正如廣東人所說:「為的是一餐安樂茶飯而已。」


現在中國大陸經濟迅速發展,我們又拚命地跑回中國工作,搵錢至上是中國人的民族性。


全因我們的底部都是白飯,表面上好像各有不同,但本質都是一樣



每件壽司的底部都是白飯,根本沒任何分別可言。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不帶Passport去旅行 - 格魯吉亞葡萄酒

《不帶Passport去旅行》為你搜羅香港有趣的事物,不帶Passport也可以去旅行!


相信你對法國、意大利澳洲等地的葡萄酒都不會感到陌生,但前蘇聯國家格魯吉亞 (Georgia)的葡萄酒你認識多少 ?上星期日我參加了朋友舉辨的「格魯吉亞葡萄酒品酒會」,地點位於中環SohoIvan the kozak(烏克蘭,羅斯)餐廳,渡過了一個充滿東歐情懷的週日


品酒會吸引了不少對新奇事物有興趣的朋友

(Photo credit: Tony Ho)



格魯吉亞是舊世界其中一個歷史最久的葡萄酒生產國,專家認為格魯吉亞已經有幾千年種植葡萄酒的經驗。其主要的葡萄品種包括 Rkatsiteli () Saperavi () Mtsvani () Alexandrouli () 等。 Tsinandali 格魯吉亞最有名的白酒,混合葡萄Rkatsiteli Mtsvane製而成 我個人覺得紅酒丹寧較低,但亦很Powerful。原來他們亦有用白葡萄甜酒啊! 常喝法國Sautern的朋友可以轉一轉口味。












餐廳的佈置充滿東歐色彩
(Photo credit: Tony Ho)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我在瑞典的日子(3) - 蜜糖瘟疫

吃日本菜沒米酒,好像還欠了什麼似的。


我問唐家俊 : 「要一瓶凍Sake好嗎?


唐家俊立即說 : 「當然好 ! 老是戒不了酒精。」


我笑: 「戒了酒,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唐家俊笑笑,沒出聲,表示認同。


日本米酒令我聯想到瑞典的Absolut Vodka。北歐人一年沒多時間享受陽光,長期生活在寒冷天氣下,喝點烈酒可保體溫。日本米酒給人比較溫和的感覺,醉了亦不知。


我緩緩拿起小酒杯,日本菜就是這樣精緻:「我,阿文和阿偉眾人離開Kristianstad 後便開車到另外一個沿海城市Åhus,是Absolut Vodka的原產地。面對著無風無浪的大海,人豁然開朗了。」


唐家俊說 :「看得久了便悶。」


我沒好氣,「男人就是對什麼都快厭倦,怪不得找情人的多是男人。」


「這是人的天性,你無必要執著。」揶揄的說話反哄得唐家俊哈哈大笑。


這時忽然有電話找唐家俊,他看了來電顯示,沒回覆便斷了線。


「不用回覆的來電有三個可能性,一是你阿媽找你,二是你老婆找你,三是想甩掉的情人找你。」


我剛說完這番話後,電話突然響起,是宣傳電話,我沒回覆便斷了線。


唐家俊咕咕笑 : 「那你是一、二或三?


我不言,跟唐家俊碰柸喝酒,現代男女都以為大家各懷鬼胎。


我說 : 「那班拿獎學金的星加坡學生告訴我,他們和學校簽了合約,不能於完成學業前結婚。」


唐家俊十分驚訝說 : 「嘩 ! 很專制的國家,家長式的教育,什麼都要管。」



「管得太緊,人便想著要反抗,其中一個星加坡學生沙蓮很討厭這種生活,而且在歐洲呼吸過自由的空氣,更不想回國。但合約已簽,她唸的是工程,完成學業後必須回星加坡政府國防部服務。」


唐家俊吃了最後一片刺身 : 「婚姻不就是一樣嗎? 管得太緊,人便想著要反抗。看得久了便悶。」


所有關係開始時總是甜蜜,像蜜蜂想著要蜜糖。一但久了便厭倦對方,破裂了的婚姻,更有如一場瘟疫。


侍應生把壽司放在我們面前,我再喝了一口米酒。



破裂了的婚姻,更有如一場瘟疫...

待續…

Absolut Vodka
http://www.absolut.com